以下文章皆由Phil所著,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

Friday, January 16, 2009

你的合作廠商不會告訴你的事(2)

延伸閱讀 你的合作廠商不會告訴你的事(1)

-----------接續上篇--------------

"廠商說時程很趕, 要多派人手執行專案, 不外乎希望你少砍一點價錢!"
好了, 你已經從好幾個廠商中選出一個最適合的, 接下來要開始議價啦! 大多數的廠商一開始都會把價格開高, 等著你去砍...這實在是一個很討厭的過程, 有些大公司, 中間還會由採購單位出面與廠商議價, 這時候廠商會提出一大堆的理由, 告訴你價格已經很低了, 不能再砍了, 還有他們會投入多少人力, 這樣算起來會虧本, 但其實廠商不外乎想多賺一點, 以人性來看, 也無可厚非. 不過對公司而言, 當然是越便宜越好, 反正砍到廠商叫苦連天, 確定是底線了才罷手. Phil常在這個過程中發現, 大家失去了對專案的聚焦, 而專注在砍與被砍上面, 而且很多公司只是針對底價去看, 而沒有逐項的針對收費項目討論.

所以, 對於一個專案管理者來說, 你當然要為公司的利益著想, 但多砍一點價格並非是真正公司的利益, 把專案做好才是, 別搞錯了. 為了防止廠商漫天開價, 你還是必須在這上面做點功夫, 除了要求廠商詳列所有費用的細項之外, 對於每個項目的費用是否合理, 你也必要有一定的能力去判斷合理與否, 也可逐項請廠商說明.

對於網站這類的專案不同於設備採購, Phil不建議用最低價得標的方式選擇廠商, 次低價得標或是最適者優先議價都是比較好的方式.

"廠商說他們會全力配合你的要求, 其實只是說說而已!"
專案開始之初, 廠商都會派人了解你的需求, 為完成專案全力趕工, 因為趕快完成才能拿到錢. 一但專案進入痛苦期(測試, 修改)的時候, 因為不像剛開始需要大量人力整天埋頭苦幹, 人力就會漸漸的釋出, 去做其他案子了. "啥!!去做其他案子?", 當然, 對於一間接案子為主的公司而言, 人力是非常寶貴的, 只要一有空閒的時間, 馬上就會被指定到其他案子上面, 如果是有個更大案子要做, 想也知道你的案子重要度就相對降低. 這是後你如果有些修改或新的需求, 通常就會得到"當初沒提所以不能做"或是"要重新評估", 意思就是要多付錢啦!

有很多公司和廠商決裂也都在這個時期, 因為對公司而言, 測試的時候大家才會發現當初的規劃可能有修改的必要, 尤其是老闆們會提供很多"友善"的建議, 當異動不大的時候, 當然會希望廠商配合. 相反的對廠商而言, 都已經在測試階段了, 還要加這個改那個的, 測試應該只是為了修正bug, 而不是增加需求. 雙方的歧見就這樣越來越大了.

"不是當初說會全力配合?" 你有這個疑問嗎? 其實全力配合的, 不應該只有廠商而已, 還有你!!! 有時專案會牽涉到許多單位和數個內部的系統, 如果公司內部沒有先凝聚對專案的共識, 很多單位都會擺著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 反正廠商應該要搞定一切. 而你身為一個專案負責人, 又沒有好好居中溝通協調的話, 專案註定會出問題的. 我就遇過有個PM把廠商和內部人員湊在一起開會之後就閃人, 當出問題的時候就怪廠商不配合, 怪內部人員沒說清楚. 你要是這種PM.....不被K死才怪.

"廠商只想把事情做完, 不見得想把事情做好!"
"做好"這件事情很難被定義, 也沒有什麼是絕對的好, 如果你遇到一個好廠商, 他們會依照經驗做好他們認為該做的, 不過有時候為了追求所謂的"好", 可能要花很大的effort, 這時候即使廠商知道如何做, 也不一定會實際執行, 除非你有要求, 估算費用時也已經包含這些effort.

Phil看過很多廠商, 當你想跟他討論如何改善網站的時候, 他心裡只在想要花多少時間, 該收多少錢. 聽起來很現實, 但這就是現實. 因為廠商是Case by Case的思考方式, 每一次的專案對廠商來說都是獨立事件, 你提出的需求, 他負責完成, 其他的並不在廠商的負責範圍之內, 因為你沒有付錢.

所以, 誰是被付錢來負責把事情做好的? 是你!!! 簡單的交換角度, 如果公司不付你薪水, 你才懶得管這間公司的網站有沒有做好, 不是嗎? 所以請不要什麼都叫廠商幫你想, 有的公司連年度計畫都還是廠商幫忙做的, 這樣你也許好過, 但實際上對公司來說你沒有什麼價值.

"廠商只想趕快拿錢, 並不會真的關心你網站營運的好不好!"
"我的廠商很關心網站營運噢!都會不時的連絡和詢問", 老實告訴你, 那是因為你的廠商想知道還有沒有案子讓他們接. 如果他們忙到案子接不完, 怎麼可能還有時間來問候你, 公司當然是以賺錢為目的啊, 廠商是不可能做白工的.

而你的網站營運的好不好, 是由你負責, 不要期待有別人會幫你分憂解勞, 該負責的就好好負責, 不要把責任推到廠商或是其他部門的頭上.

"廠商其實也是人, 不要以為有錢就了不起"
有的公司外包案子擺明就是出來凹的, 觀念就是外面多的是廠商, 你不接還有別人會接, 這實在非常的糟糕. 我覺得台灣很多產業都有相同悲慘的循環, 就是買方殺價, 賣方品質不佳, 最後不歡而散. 有時候你如果沒辦法給好的價錢, 也應該有誠意的對待廠商, 不要趾高氣揚, 擺明有錢就是老大的樣子, 廠商也許表面上給你尊重, 但實際上對你和你的公司的評價就會很低, 當你希望廠商能多配合的時候, 廠商可不理你噢~~

說了那麼多, Phil只是想告訴大家, 外包有外包的好處和壞處, 當必要與廠商合作的時候, 有些地方是各位該去注意的, 而本身的專業能力才是與廠商合作更順利的利器之一. 你有你的立場, 廠商也有廠商的立場, 盡量創造雙贏的局面, 這才是真正好的專案管理者該做的功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