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皆由Phil所著,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

Tuesday, January 13, 2009

你的合作廠商不會告訴你的事(1)

Phil曾在某入口網站的Application Services Provider部門待過,也待過電信公司的網路行銷部門, 所以從接案到發包案子都做過, 負責的案子從幾十萬的活動網站, 幾百萬的電子商務平台到幾千萬整合性網站的案子都有, 算一算也有幾十個, 所以對這整個流程還算熟悉, 但也有很多感觸, 尤其越大的廠商, 品質越難控制.

如果你本身是專門接案的外包商,廣告商或是系統整合商, 建議你不要往下看下去, 你可能會覺得Phil偏頗, 但其實Phil只是說出一個社會的現實罷了.

如果你目前有合作愉快的廠商, 或是正在找尋適合的外包廠商, 那Phil先在這裡幫大家請命, 不要亂ㄠ你的廠商, 好不好? 小心有報應噢!!

-------------(以下正式開始)

"廠商說他們有很多經驗,那不一定是真的!"
"Phil, 我的廠商都接過很多大型專案, 得過很多獎, 怎麼會沒有經驗?"
在這裡, Phil要先強調"不一定是真的", 為什麼? 因為每個產業都不一樣, 每個公司也不一樣, 每個網站的方向不一樣, Target User不一樣, 功能不一樣, 流程不一樣, 整合的系統不一樣, 概念不一樣...那麼多的不一樣, 難道每次的經驗都能通用? 加上廠商每個案子執行的人也不一樣, 做過A專案的沒做過B專案, 做過C專案還離職了, 這所有的經驗能夠傳承? 別傻了, 廠商有很多的經驗只能證明他們耐操耐磨, 比較不會做到一半跑掉罷了(別懷疑, 這不是沒發生過).

再者, 廠商大多只負責"執行"並不負責"規劃", 我指的是真正從Business的角度來思考所做的規劃, 而不只是網站的規劃. 簡單的說, 你叫廠商往東, 他就往東, 叫他往西, 他就往西, 在這樣的情況下廠商是不可能了解你的Core Business的, 那所謂的經驗頂多只能建議你網站上該有哪些功能, 可以使用哪種技術, 其他的要靠你自己啦!

所以, 真正該有經驗的人, 是你!!! 想要廠商把案子做好, 你必須做好內部溝通, 了解實際作業流程, 相關規定, 相關系統的配合...等, 不要把責任推到廠商的頭上. 案子沒做好不論理由都該由PM負責, 就如同公司經營不好, 一定是總經理負責. 有的公司推專案, 內部根本沒規劃就要一堆廠商來簡報, 然後綜合各家優點變成需求書, 這樣案子做得好才有鬼.

"廠商告訴你什麼功能都做得到, 那只是想接到你的案子!"
通常你找廠商來聽取需求, 最常見的就是一堆人認真的聽完之後, 告訴你"這些都沒有問題", 然後開始敘述他們有多少的資深人員, 研究過多少國內外的case, 公司有多少的solutions可以搭配, 還有國外的consultants可配合, 接著又開始敘述他們的豐功偉業. 這些人是誰? 通常是Sales....

Sales只想著接到案子, 在老闆面前居功, 反正執行的人又不是他們, 先把案子拼到再說. 等到實際執行的人開始做專案了, 才發現Sales答應一大堆做不出來的功能, 腹背受敵有苦說不出~

的確, Phil也相信沒有什麼功能是做不到的, 但也要有前提, 要看功能牽涉的範圍有多廣, 其他系統可配合的成熟度到那裏, 有多少時間完成...這些在聽取需求的時候, 根本無法預料. 更糟的是有些經驗不足的廠商, 會用他們自以為沒問題的"替代方案"來實際執行你的專案, 等到做完, 也開始用了, 才發現綁手綁腳, 毫無彈性. 沒錯, 你當初談的需求做到了, 但卻帶給你更大的麻煩. 還有實際執行的時候, 要是廠商發現完成這些需求所要投入的efforts超過原先預估太多, 他們就會告訴你這個做不到, 那個做不到了.

所以, 真正該了解所有功能的可行性的人, 是你!!! 你是提出需求的人耶!! 連做不做得到都不知道, 會不會有點誇張? 內部需求有時候太有創意(可以說是天馬行空), 或是太有彈性, 沒有系統化的價值, 你都該先做些篩選或是整理, 確認哪些功能該做, 可以怎麼做, 有沒有其他更好的方式. 這樣才不會專案做到像鬼打牆, 永遠做不完.

-------------------
延伸閱讀 你的合作廠商不會告訴你的事(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