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皆由Phil所著,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

Thursday, December 11, 2008

[分享] Akamai

你有聽過Akamai嗎? 老實說這應該不算新科技, Aakmai成立已經有10年, 而且還是NASDAQ 100中的指標股, 但大家對Akamai太陌生了, 所以我還是把它當作新科技來介紹.

Akamai是目前全球最大的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在全世界超過70個國家擁有超過34,000台的Servers. 由這些Servers組成一個全球的專屬網絡, 讓Aakamai的CDN services比其他公司更有優勢. Aakmai的顧客都是一些世界級的大咖, 像是Yahoo, Google, NBA...等, 你可以到http://www.akamai.com/html/customers/index.html 去看看那些網站使用Akamai的服務.

使用Akamai的服務能帶來什麼好處? 告訴你, 就是速度!! 網站速度可以說占你網站成敗的30%, 而透過Akamai的Network, 不但可以讓User經由Akamai有效率的網路下載你的內容, 還可以幫你把網站的內容Cache在使用者當地的Server中, 一來增加了速度, 二來減少了你主機的流量, 相對的增加你網站的Capacity, 讓你相同的主機設備, 可以服務更多的人.

Akamai的的厲害之處, 就是它針對了OSI 7 layers中的每一層都做相對的最佳化和修改, 使得在Akamai的網絡中, 資料的傳輸效率可以大幅提高, 針對不同的Protocals也做不同的調整, 讓不同的需求(資料, 檔案, 影音)都可以達到最快速的傳輸效能. 當然, 能夠同時管理34,000台在70個國家的Servers, 還能做到同步, 這也是很重要的核心技術. 另外Akamai的網絡也有監控的機制, 對於網路駭客的攻擊可以做第一線的防護. 重點是網站幾乎不需要任何修改, 只要將DNS轉到Akamai指定的IP就可以了, 有沒有方便啊~

難怪Phil常覺得為何連到國外網站的時候都覺得蠻順的, 但到國外連台灣某些網站就比較慢, 原來就是因為很多國外的大公司都有使用Akamai的服務. 一般網路從台灣連美國的速度還ok, 但連到歐洲的話Latency都要到300ms以上, 加上Package Lost, 資料來來回回都要多很多的時間, 但Akamai的網絡有判斷最佳節點的機制加上0%的package lost, 不但可靠又節省時間. 你可已連到http://www.akamai.com/html/technology/dataviz2.html去看看.

說到這裡, 好像都在說Akamai的好話, 但Akamai並沒有給我廣告費噢!!! 他難道沒有缺點嗎? 有的, 它的缺點就是所費不貲. 對一般台灣的中小企業, 除非老闆很有決心, 不然很少有膽量去用Akamai的服務的.

另外台灣的很多人有很重的"工程師"性格(就是覺得自己什麼都做得出來), Phil跟幾個工程師的朋友談過, 除了一位做過網路設備的朋友聽到之後覺得佩服之外, 其他的好像都覺得這沒什麼難的, 有個朋友甚至還說"你就國內國外各架一台Server, 然後用VPN連起來做同步就好了". ㄟ...同學!這差很多好嗎? 我在說的是Benz, 你不要拿個Dio來充數好嗎? 我也有朋友公司的網站為了應付流量, 弄了上百台的Servers來存放網友的圖片, 影像等資料, 搞下來機器, 頻寬的成本搞不好還更高呢~

提了那麼多, 其實我也是很想在公司導入使用Akamai的, 無奈就是價格太高了, 現在又那麼不景氣...只好等待春天來臨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