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皆由Phil所著,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

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做SEO不只是為了搜尋排名.

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這陣子被吵得火熱, 市場上也有一堆的公司提出SEO的軟體和服務, 自稱使用之後網頁在搜尋引擎裡的排名就可以提高, 這是真的嗎? 即使是真的, 有必要花錢請專門的公司做SEO嗎?

SEO根據字面解釋, 就是將你的網頁針對搜尋引擎的特性做最佳化, 使得網頁能在自然搜尋(Organic Search)結果中名列前茅. 排名越前面, 代表使用者越容易找到你, 相對的對你的信賴度也比較高, 加上自然搜尋的結果是不需要付錢的, 對於公司來說這種好東西怎麼可以不做, 所以網站做SEO是必要的.

做SEO之前, 你必須了解搜尋引擎的特性, 它是以什麼依據來決定排名的. 基本上, 想要排名往前, 你必須說服搜尋引擎, 你的網站是優質網站, 請參考http://www.google.com/support/webmasters/bin/answer.py?answer=70897&ctx=sibling#3. 其中提到搜尋字串和結果的關連性是根據200多的因素所決定的, 所以沒有人能操控搜尋結果的排名. 而這裡http://www.google.com/support/webmasters/bin/answer.py?answer=35769#1 列出了Google認為優質網站所應該具備的條件, 你會發現這些項目都是製作網站時的基本的要求, 所以對Google來說友善的網站, 同時也應該對使用者友善, 畢竟網站是做給使用者看的, 而不是做給搜尋引擎看的, 不是嗎?

在做公司網站的SEO時, Phil也曾找過幾家SEO廠商來詢問其技術和收費, 後來發現這些SEO廠商更本不想幫你的網站做SEO, 有部分廠商做的只是用欺騙的方式來騙過搜尋引擎, 這要是被抓到, 你的網站可是會被搜尋引擎除名的噢!!! 另外有廠商是賣SEO軟體, 用了這個軟體產生出來的網頁能符合搜尋引擎的要求, 但頁面的彈性不大, 失去對使用者友善的最高原則. 我本來期待廠商是本著佛心, 如同一個專業的顧問一般, 能幫助我們改善網站, 做到真正的SEO, 也做到UIO(User Interface Optimization). 但找不到這樣的廠商之下, 最後只好自己做啦! So far 到目前成效還不錯, 更讓我認知到, 其實不需要找廠商來作SEO, 只要你找對方向, 自己做也是可以的. 另外提醒做SEO要有耐心, 相關的效益會慢慢產生, 通常需要至少1~3個月的觀察, 而且SEO是要一直做下去的, 並不是一次做完就可以等著收成的.

在這裡呼應一下標題, 做SEO真的不是只為了網站排名. 找個時間去了解SEO的條件和要求, 也順便檢視你目前的網站, 因為網站永遠都有改善的空間, 而持續的改善讓使用者能有更好的使用經驗, 同時也讓網站在搜尋引擎中更容易的被使用者找到, 這些都是網站管理者的責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